解說製作麵包失敗九大迷團
0
解說製作麵包失敗九大迷團 \ tx4bV# 7r4|>F 一. 焗爐已調至指定溫度, 但烘焙後效果仍不理想? ij<6gv~ n" 放麵糰進焗爐時, 焗爐必須已在預設的溫度,這樣焗出來的麵包才好吃。 因此,在麵糰完成第三次發酵後,便應預熱焗爐,約為入爐前20-30分鐘。 K7CrRT3>6 3/i_?G 二. 入焗爐後,麵糰不但不膨脹,反而變扁了? ?|;q=p`t- 在最後發酵的階段時,麵糰發酵的狀況還是後好的,但在烘焙後,麵糰竟然鬆垮變扁,這是因為發酵過度。 若麵糰入爐前伸張過度,就無法做出鬆軟可口的麵包。 ?'$Yj>R6 O<o>/HH$ 三. 麵糰在入爐前或入爐初期下陷? Lm{qFu 1. 麵粉筋度不足 :_f5(N*{5o 2. 攪拌不足 :7P/ZC% 3. 缺鹽 DZ7<-SFU 4. 發酵時間過長 (體積過大) Z=&cBv4Fs 5. 油, 糖, 水等軟性原料過多,影響麵糰筋度 .*(xkJI3 6. 移動時震動太大 zY=eeG+4s C3"5XR_Ov 四. 包身體積過小? [PW\l+i 1. 酵母不足 c&GVIrJ 2. 酵母失去效用,注意儲存期或保鮮期 Ump$N# 3. 麵粉筋度不足,最好選用蛋白質含量 12%之高筋麵粉 n,_q6/! 4. 麵糰搓揉不足或過度 2]}4)_&d<e 5. 最後發酵時間不足 (體積過大) L<62-+e` 00-cT9C3 五. 麵包內部組織粗糙? S<Os\/* 1. 麵粉品質不佳 =
G,wR'M 2. 發酵過度 PptVneujI 3. 造型太鬆 |Fi{]9(G2 4. 撒粉太多 cTJi8f=g 5. 油脂不足 L~+/LV 'CMbqLk# 六. 麵包表皮顏色過深? &.l^>
# 1. 用糖過量 :N^+!,i 2. 入爐時火力太猛 -3K01p 3. 發酵不足
&,l(2z[ 4. 過分烘焙 '^.`mT'P 5. 面火太大 J%u,qF}h
,v%'2[} 七. 麵包表皮過厚? lvsj4cT 1. 油脂不足 JC MUK<CG 2. 焗爐火力不足,低溫烘焙時間過久 s IFE:/1, 3. 麵糰太老,應減少發酵時間 ]rG/?1'^i 4. 糖或奶(粉)分量不足 *`q?`#1&&. 5. 烘焙時間過長 E<jW;trt_ 6. 發酵不當 i! x>)E g#MLA5%=u 八. 麵包的『香』 與 『味』不佳? Cz)&R^ 1. 原料欠佳 _u+ 7> 2. 發酵時間不足,則無香味 2t4\L
3 3. 麵粉儲存不當 ZfH+Iqd 4. 發酵時間過長 F"bz<{ 5. 麵包未熟透或爐溫過高 `BQv;NtP 6. 可用傳統的發酵方法,以增加發酵帶來的香味 -p>~z ) 7. 未待麵包涼便進行包裝 ME$J42 8. 麵包受細菌污染 0-uw3U< c"v75lW-J 九. 麵包保鮮期欠長久? qiB~ 1. 油, 糖不足 2j:0!% 2. 發酵時間不足或過長 FJDE4
8Vi 3. 麵糰太硬 LQHL4jRXU 4. 撒粉太多 <n4` #d 5. 攪拌不當,應盡量將麵筋打起 W&=OtN
U! 6. 烘焙時間過長久,麵包熟後應立即出爐 ~\mh\a& 7. 麵包在過熱情況下包裝,應待涼後才處理 K
J\kR 8. 麵包在乾燥天氣下存放數小時即會變硬,所以必須妥善包裝 UWF
\Vx*)b 此段文章擇錄自 『專業麵包製作』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