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說製作麵包失敗九大迷團
0
解說製作麵包失敗九大迷團 jgo e^f Wphe%O
f 一. 焗爐已調至指定溫度, 但烘焙後效果仍不理想? Nk lz_] 放麵糰進焗爐時, 焗爐必須已在預設的溫度,這樣焗出來的麵包才好吃。 因此,在麵糰完成第三次發酵後,便應預熱焗爐,約為入爐前20-30分鐘。 4o1Q7 l 8O"w& 二. 入焗爐後,麵糰不但不膨脹,反而變扁了? i&A{L}eCr: 在最後發酵的階段時,麵糰發酵的狀況還是後好的,但在烘焙後,麵糰竟然鬆垮變扁,這是因為發酵過度。 若麵糰入爐前伸張過度,就無法做出鬆軟可口的麵包。 6V'wQqJ BKa A=Bl 三. 麵糰在入爐前或入爐初期下陷? >X;xIyRL 1. 麵粉筋度不足 ??%)|nj. 2. 攪拌不足 gbY LA a 3. 缺鹽 XHWh'G9 4. 發酵時間過長 (體積過大) sx-EA&5-9k 5. 油, 糖, 水等軟性原料過多,影響麵糰筋度 5Z*
b(
R 6. 移動時震動太大 `)rg|~#k Wr]O
四. 包身體積過小? {F;,7Kn+l 1. 酵母不足 gsW=3m&` 2. 酵母失去效用,注意儲存期或保鮮期 kxwNbxC 3. 麵粉筋度不足,最好選用蛋白質含量 12%之高筋麵粉 5gO /-Zj 4. 麵糰搓揉不足或過度 X
7e>Z)l 5. 最後發酵時間不足 (體積過大) v2IEJ
[_j6cj] 五. 麵包內部組織粗糙? 6_W <hevI 1. 麵粉品質不佳 N2ni3M5v 2. 發酵過度 !A~d[</]m 3. 造型太鬆 :_>\DJ'> 4. 撒粉太多 wHA/b.jH 5. 油脂不足 4S'[\ZJO 3voW 六. 麵包表皮顏色過深? Tj Mb>w9 1. 用糖過量 8Bj4_!g 2. 入爐時火力太猛 B#1:Y;Z 3. 發酵不足 mU50pM~/i 4. 過分烘焙 F{;;
: 5. 面火太大 ;xhOj<: +)zDA:2Wa" 七. 麵包表皮過厚? D@#0 dDT
1. 油脂不足 '6O|H 2. 焗爐火力不足,低溫烘焙時間過久 }~rcrm. 3. 麵糰太老,應減少發酵時間 #Gd7M3 4. 糖或奶(粉)分量不足 4\\.n 5. 烘焙時間過長 NIaF 5z 6. 發酵不當 @^'$r&M MA$Xv`6I\ 八. 麵包的『香』 與 『味』不佳? @7fm
1b 1. 原料欠佳 p!}ZdX[u 2. 發酵時間不足,則無香味 +>4^mE" \ 3. 麵粉儲存不當 sXiv, 4. 發酵時間過長 f|#8qiUS 5. 麵包未熟透或爐溫過高 q4k.f_{ 6. 可用傳統的發酵方法,以增加發酵帶來的香味 Ib6(Bp9.L 7. 未待麵包涼便進行包裝 ab@=cL~^ 8. 麵包受細菌污染 vr 4O8# \Tyf *:_F> 九. 麵包保鮮期欠長久? +xZQJeKb
1. 油, 糖不足 ' S ,2 2. 發酵時間不足或過長 hg8Be6G< 3. 麵糰太硬 7}%H2
$Do 4. 撒粉太多 @\jQoaLT$_ 5. 攪拌不當,應盡量將麵筋打起 r|fO7PD 6. 烘焙時間過長久,麵包熟後應立即出爐 oRq3 pO}f 7. 麵包在過熱情況下包裝,應待涼後才處理 AF$\WWrB 8. 麵包在乾燥天氣下存放數小時即會變硬,所以必須妥善包裝 EnJ!mr 此段文章擇錄自 『專業麵包製作』
|